取样与样品处理

 

1、固体里的C、N、S

固体样品必须用锡杯包裹进行分析。满足目标重量的小样本,如叶片、部分的根、小昆虫等,可以封装整个锡杯中。较大的样品考虑到要具有代表性,如作物种子、植株、土壤或沉积物,通常需要干燥,之后研磨和均质化,过100目筛。


由于不同类型的样品碳和氮的含量不同,因而重量不同,根据样品的种类确定所需包样的重量。通常每个样品的氮的含量为20-150微克之间,碳的含量200-2000μg之间。

2、气体样品

CO2样品采用20ml顶空进样瓶(顶空瓶national C4020-20,密封盖成020-36A)保存与送样即可,空气中的N2O与甲烷可用气袋储存与送样。


3、水样

用于H、O同位素测定的水样的标准体积是1-1.4毫升,可用2毫升GC小瓶送样。小瓶用透明胶带和记号笔标签瓶。样品应保持冷藏和长期储存在黑暗环境中。用于水中硝酸盐测定的样品用20顶空瓶或者塑料小瓶送样,不接受与升汞(HgCl2的)保存的样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地址: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中日中心环境稳定同位素实验室(306房间)电话:010-82109399,18810871629 E-mail邮箱: liyuzhong@caas.cn

Copyright © 2022 版权所有: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稳定同位素实验室 京公网安备11002011355号  备案号:京ICP备12045147号  XML地图